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温州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温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 《温州市气象部门“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大合作”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11 15:16

各县(市、区)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温州市气象部门“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大合作”活动方案》已经局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方案安排开展活动,并及时上报活动信息。

温州市气象局

2018年5月14日

温州市气象部门“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大合作”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温州气象部门干部作风建设,深化开放合作,认真贯彻温州市委关于“‘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的部署要求,市局党组决定在全市气象部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大合作”活动。为更好开展活动,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密围绕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牢固树立“融入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服务才有价值”的理念,广泛走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对接需求,扩大气象工作的社会宣传,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的主动性与针对性,广泛争取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加快形成有利于气象事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积极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气象开放合作新格局,进一步发挥气象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二、活动内容

一)“大走访”方面。坚持实事求是,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分别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赴管理协调部门、合作单位、服务对象等进行实地走访并问需问计,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深入了解各部门和单位的需求、意见和建议,摸查服务需求、深化部门合作、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

(二)“大调研”方面。要紧紧围绕全市气象局长会议的工作部署,突出重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需要通过部门合作解决推动的事项开展重点调研。要将开展大调研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大调研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通过大调研促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民生。

(三)“大宣传”方面。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各级气象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宣传主体、事事都有宣传内容、时时都是宣传时机、处处都是宣传平台”的宣传理念,积极扮演 “全天候”气象宣传员角色,既要宣传气象工作的理念、气象服务产品、气象现代化水平,更要宣传现有气象科技的局限性,增进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的理解和包容,积极营造各行各业关心气象、理解气象、支持气象的氛围。

(三)“大合作”方面。通过走访调研,进一步深化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合作机制,特别要围绕如何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推进设施共建和资源共享、深化气象服务内涵、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在兼顾共同利益和关切的情况下,寻找深化合作的最大公约数,画出共同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三、实施阶段

活动从2018年5月上旬开始,7月底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准备阶段(5月上旬)。走访调研工作以科级单位为单元,各县(市、区)局党组(班子)成员、市局科级中层干部为牵头人,努力做到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市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牵头人可按照对等走访的要求,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局领导牵头走访调研。各单位请于5月17日前,将活动走访调研计划报送至市局办公室(附件1);各县(市、区)局计划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确认后上报,市局科级中层干部走访计划上报局办公室后,由局办公室统筹协调后报局分管领导审定,确保调研对象不重复。

(二)走访调研阶段(5月中旬-7月中旬)。活动期间,各牵头人走访调研不少于3次。走访调研工作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可通过召开座谈会、联合调研、邀请考察气象工作等形式开展,也可与其他活动“搭便车”。各单位要在7月20日之前召开一次全体干部职工的专题学习会,立足本单位实际,结合走访调研情况,交流心得体会,分析气象服务需求,查找工作“短板”,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对策措施。

(三)总结巩固阶段(7月下旬)。县(市、区)局党组(班子)成员、市局科级中层干部于7月30日前将走访调研情况(附件2)上报市局办公室。同时,每位科级干部结合走访调研工作,重点围绕走访调研体会、社会需求、意见建议等方面撰写不超过2000字的调研报告,于7月30日前同时上报市局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大合作”活动的重要意义,与全市气象部门“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活动在市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由市局办公室负责统筹组织,全市各县(市、区)气象局,市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全员参与,全面实施。

(二)市局将把活动开展成效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局党组(班子)成员、市局科级中层干部调研报告不得由他人代写。市局办公室要将“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大合作”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近期的宣传重点,及时交流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积极宣传活动的做法和成效。

(三)全市气象部门领导干部要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活动,在开展活动时,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轻车简从,不走过场,树立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