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温州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温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18年气象为民服务八件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11 15:12

2018年气象为民服务八件实事责任分工表

实事内容

主要任务

完成时间

牵头处室

责任单位

1. 组建由10个负氧离子监测点组成的清新空气监测网,实时发布负氧离子监测信息,助力美丽温州建设。

全市新建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站点10个,组建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网。

8月底

观测与预报处

各县(市、区)气象局,市气象观测站、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气象雷达站、办公室

负氧离子监测信息通过温州天气网等实时发布,并尽快发布温州清新空气指数。

9月底

2.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新建200个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乡村(社区),提高农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全面实施村(社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行动,组织全市新建200个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社区),提高建设质量,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12月中旬

减灾与法规处

各县(市、区)气象局

3. 全面升级温州台风网手机版,增加沿海省市风雨实况,开发温州台风网英文版,提升台风灾害实时气象服务水平。

以服务温州为主、兼顾服务沿海其他城市,全面升级改造温州台风网手机版,增加沿海各省市风、雨实况,并开发“温州台风”英文版。同时,联合温州网共同推出台风期间“在场直播”(台风专题),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防台抗台各类信息,进一步提升台风实时气象服务水平。

7月底

观测与预报处

市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

4. 打造权威智能的温州天气App手机客户端,发布以乡镇为单元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号,增强公众气象服务的获得感。

依托温州气象最新科研成果,以格点化预报为基础,打造智能化服务平台,推出“温州智慧气象App”   手机客户端,实现温州全域的乡镇天气预报实时查询,同时发布以乡镇为单元的预警信号,让公众随时随地掌握一手各类温州气象信息。

11月底

观测与预报处

市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气象台

5. 发布36个3A级以上旅游景区天气预报,提升旅游气象服务能力,助力温州休闲生态旅游发展。

制作针对全市3A级以上36个旅游景区的气象服务产品,在温州天气网等发布未来1-7天的旅游景区天气预报,以及24小时内逐小时天气要素预报。

9月底

观测与预报处

市气象台、网络与装备保障中心

6. 在洞头先行建立海洋气象监测预报体系,深化岛际交通精准预报服务,为海上经济发展提供气象保障。

在洞头区岛际交通航线以及海上休闲旅游游船航行区增加气象监测站点8个,完善现有海洋气象监测体系。

8月底

观测与预报处

洞头区气象局

开发建设针对洞头区岛际交通和海上休闲旅游业务服务平台,实现预报预警服务一键式发布,提高岛际交通适航天数。

12月中旬

7. 全面开展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雷电实时监测预警平台,预防和减轻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

组织对全市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和促整改,逐步实现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标准化建设。

10月底

减灾与法规处

各县(市、区)气象局,市气象安全技术中心

开发我市雷电实时监测预警平台并在易燃易爆场所推广使用,危化企业可以通过该平台实时掌握周围雷电发生情况及未来发展的预警信息,从而可以主动采取措施,避免因雷击造成的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11月底

8. 以气象防灾科普体验为重点,每周1次定期免费开放气象科普馆,提升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

依托于2017年底刚投用运行的现代化气象科普馆,从3月23日起每周免费定时向社会公众开放1次,进一步提升广大民众气象防灾减灾自救意识和能力。

3月22日

办公室

市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安全技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