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绍兴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绍兴市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3 14:16

2020年,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气象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强化“三个地”的政治担当,对标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深入推进气象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气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  

贯彻落实《2020年绍兴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浙江省气象局2020年气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局党组切实履行气象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党组和局长办公会工作议程,专题研究制定、部署分解、推动落实气象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将气象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市气象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中纳入学法内容。实行重要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制定并公布了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和应急气象台,落实各项防控和应急措施。

二、深化气象“最多跑一次”改革

随着政务服务的进一步优化,按要求完成各批次“政务服务2.0”的建设和测试工作。根据新修订的升放气球管理和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对相应的权力事项进行及时动态调整维护,对公开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完成行政许可3个主项8个子项(含投资条线)的减材料、减时间目标任务,推进落实气球升放资质单位认定和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的告知承诺制改革,继续推进区域雷电风险评估,全市新增3个平台完成评估工作。继续施行保险理赔气象证明“跑零次”,免除了当事人气象证明提交义务,改由负责理赔的机构直接通过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获取或自行向气象部门申请获取,全年全市查询量1988件,其中92.5%由保险机构直接查询获取。

三、加强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时对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在制度上严把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查、审议、备案等重要环节。继续推行执法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团队作为我局的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合同签订、行政执法过程、法制宣传等涉法事务事前介入事中参与的作用,最大限度避免了法律风险。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征集、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调整等程序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提升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签署备忘录,细化职责边界,建立协同配合机制,完成了升放气球2项处罚事项的划转,落实落地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四、依法履行社会监管职责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监管抽查事项清单、处罚决定等信息。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实现全市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和监管全覆盖,“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检查率、事项覆盖率均达到100%。制定区县联合监管监管办法,编制《全市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手册》,推进全市监管执法队伍能力提升。全市公布防雷安全重点单位596家,三色监管书面告知1242次,易燃易爆场所双随机检查335次,专项检查140次,排除隐患数93个。

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全市气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根据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等专项宣传活动,以世界气象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国家宪法日、《气象法》2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借助“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和周一晚学等载体,以邀请专家授课、发放普法宣传材料、播放普法视频、讲解法律法规、悬挂普法宣传标语、参加普法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反恐法、气象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气象法治氛围。

六、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在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一是以法治思维统领各项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气象依法开展社会管理的方式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三是执法普法等方面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1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对标更高更好更优,努力推进气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设完善防雷安全实时在线监管平台,推广“防雷安全码”,不断提升数字化监管水平。二是推进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管理改革,实现分类审查和数字化管理。三是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基于信用评价的分级监管。四是结合四部规章的修订,优化雷电防护、升放气球的监管方式,进一步做好综合执法划转事项的衔接优化,助力精细化管理治理。

下一篇:我市今日入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