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杭州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杭州市气象局关于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2 15:33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2021年法治杭州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法治杭州建设六大专项实施方案》等工作任务,坚持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努力提升气象法治建设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气象论坛、行政执法培训等形式开展学习。二是局党组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多次部署阶段性依法行政工作。三是积极推动“讲法”工作,学法内容纳入每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并探索中心组成员轮流“讲法”。四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纳入我局“十四五”规划,深化气象管理数字化改革。

  (二)完善气象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完成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对《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防雷重点单位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杭州市防雷重点单位管理办法的通知》开展后评估,并公示、应用评估结果。二是按照法定流程制发2个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并及时完成公示、备案。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集中对涉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2个规范性文件。四是展年度标准申报,通过市级地方标准2项。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4月公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11月完成决策事项。二是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邀请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征求意见及后评估、重要法律事务、疑难合同审查等工作,参与重要法律事务5次、征求规范性文件修改建议2条、出具法律意见3份。三是全年共签订合同113件,均经由局公职律师合法性审查。无重大合同,未有因合同履行发生的争议。

(四)“三个实现”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一是实现许可办件网办率100%。结合防雷、气球规章修订内容较去年减少10个许可申请材料。二是实现全部许可事项 “无证明化”。对升放气球单位资质及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中的个别材料实施告知承诺制。三是实现“急件”办理无障碍。除公布咨询、投诉电话外,建立行业微信群,部分“急件”可在群里先提交申请材料开展预审以便压缩审核时间。全年共办结行政许可239件,出具气象证明5003份,雷灾调查报告2份

(五)积极履行社会监管职能。一是数字化监管实现4个100%。做好“防雷码”一期项目全省推广应用的技术支持和全省试点项目的推进落实,对指标体系和赋码规则进行优化,全市重点单位防雷码申领率实现100%。一企一档信息化加速推进,全市录入信息870家,录入率100%。完善全国防雷综合管理平台信息,全市录入监管信息389条。全面应用“掌上执法”系统,行政检查事项覆盖率、行政监管事项认领率均100%。二是完成防雷质量考核、执法检查计划。完成全市17个工程项目的防雷质量考核。按照年度检查计划全地区完成专项检查45户次,检出问题2个,完成整改2个;双随机抽查112户次,检查完成率100%,检出问题率为1.7%;即时检查458户次;跨部门联合检查7次;对3家监管对象进行了约谈。三是执法改革后执法内容更为丰富。3月24日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全市升放气球安全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全地区升放气球执法事项划转工作。制作《升放气球执法要点》培训视频。查办案件类型除防雷、气球外,新增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气象预警信息发布,联合开展气球升放活动现场执法7次,2个气球违法案件移送处罚。桐庐局作为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妥善处理危害气象探测环境案件,并以本案为契机对观测场周边居民开展气象普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行政许可结果。全过程记录执法检查、防雷质量考核等工作。新增执法记录仪、气球检测仪等执法设备。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每季度开展全地区案卷评查,10-11月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组织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执法监督、案卷评查等工作。联合市发改委开展跨部门案卷评查1次。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共收到3件依申请公开函件,均及时进行答复,并明示了救济渠道。

(六)多措并举促进普法效果。一是依托新样式宣传气象法规。借助公众号、微博、快手短视频等开展宣传;利用行业微信群向监管对象不定期发送普法内容;桐庐、富阳、临安等以“法治文化”为主题,在气象科普体验馆内设置法治长廊;参与《圆桌会》《民情热线》等节目时融入气象法规解读。二是结合不同主题开展普法活动。开展以宪法为核心气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日开展现场宣传;以“民法典一周年”“行政处罚法修订”“中国气象局四部规章修订”等为专题,开展“民法典实施一周年”图片宣传、行政处罚法解读培训、四部规章修订系列宣传活动等普法工作。三是首次开展两地联合执法培训。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联合衢州市气象局共同开展执法培训,邀请两地执法专家通过视频方式剖析执法难点,实现杭衢培训对象全覆盖。四是普法宣传规划先行。编制完成杭州气象普法责任制清单,杭州气象普法八五规划。

微视频《我的一家人》荣获浙江省气象部门法治漫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富阳局被纳入全省“科普+普法”基地试点。

  二、明年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法治杭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工作部署,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执法监督、案卷评查、联合检查、普法共享,并着力做好以下3个工作重点:

  (一)亚运保障服务。一是亚运场馆及指定酒店防雷安全监管。与亚组委相关部门开展对接,要求各场馆及酒店做好防雷安全尤其是在4月份前完成定期检测工作,期间做好检测机构名录提供以及相关技术支持等协助配合工作,同时要求各中标承接检测业务的机构将检测报告报送属地气象部门。组织属地气象部门对所有项目的检测报告开展检测质量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整改建议抄送亚组委相关部门,同时与检测机构信用信息挂钩。二是加强气球升放安全监管。严把许可审批关,对不符合升放条件的申请件坚决不批,对予以许可的活动要开展安全告知服务;加大普法、执法力度,联合综合执法局实施升放气球资质单位全覆盖检查,升放活动全覆盖检查,同时做好安全宣传发动,严格遵守作业规范要求,确保升放安全。

(二)气象“互联网+监管”。一是进一步发挥“防雷码”在监管中的作用。实施分类监管,对绿码单位少检查或不检查,对黄码单位进行专门提醒。通过分类监管将红码比例不断降低,实现“消红转绿”,确保防雷安全;实施“逢红必查”,重点对红码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存在隐患的单位发放书面整改通知书,逾期未改或拒不整改的责任主体,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二是借力数字化平台推进信息化管理。继续加强“一企一档”信息化、防雷综合管理信息汇集、信用信息归集等工作,并做好“一企一档”平台与防雷码之间的数据共享,完善“一企一档”台账资料。

(三)执法普法“两个试点”。一是继续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确保新的气象执法事项划转后“接得住”,提高联合执法频次,编制完成《杭州气象执法手册》,协助桐庐局继续做好全省气象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二是以“八五”普法为契机,制作系列普法微视频。依托气象科普体验馆建立法治宣传阵地。联合外部门开展“处罚—诉讼—庭审”全流程模拟活动,丰富“以案释法”方式。协助富阳局做好全省气象“科普+普法”基地试点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