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杭州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2020年全市气象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15 17:15

为全面推进我市气象依法行政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我市气象依法行政能力,现制定2020年全市气象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全面履行社会管理职能

(一)围绕优化审批服务履行气象行政许可职能。以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为契机,重点开展“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的审批服务优化,简化申请材料。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好差评”等闭环式流程管理。做好行政许可结果公示,对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的行政许可开展告知承诺工作。(责任单位:减法处、安全中心;各区县气象局)

(二)围绕智能执法监管履行气象安全监管职能。确立年度重点监管内容,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强化专项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加强对重点单位、防雷检测机构、气球施放市场的监管,做好信用信息归集上报。继续推进省以下平台区域雷评,以区域雷评为切入点,选择1或2个平台开展“三通三全”服务试点,探索实现平台区域气象审批和监管、服务直通式融入,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候资源评价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覆盖。(责任单位:减法处、安全中心;各区县气象局)

(三)围绕多维宣传模式履行气象法制宣传职能。结合各类气象主题日及“124”国家宪法日进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做好修订后的《杭州市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的宣传工作。全市气象部门将领导干部学法正式纳入每一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并以气象论坛等方式至少开展1次单位职工学法。(责任单位:减法处、人事处、信息中心、安全中心;各区县气象局)

二、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一)明确法制建设工作职责。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具体工作落实到人,落到实处。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经费以及其他必要的工作设备和条件,确保工作正常开展。(责任单位:办公室、减法处、计财处;各区县气象局)

(二)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贯彻落实《杭州市气象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试行)》,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责任单位:办公室、减法处及决策承办部门;各区县气象局)

(三)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以地方政府名义发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修订、实施及综合评估。组织开展气象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按要求进行备案及公布。(责任单位:减法处、文件承办部门;各区县气象局)

(四)优化行政机关合同管理。重点强化全市气象部门的合同管理,落实合同的合法性审核、重大合同备案、合同目录化管理等工作。做好每两年一次的合同清理工作。(责任单位:减法处、计财处;各区县气象局)

(五)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责任单位:减法处;各区县气象局)

(六)提升全市法制审核人员的审核能力。组织开展全市气象部门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实施重大法制审核联动审核机制,由市局法制审核机构指导审核,形成市县两级联动审核模式。(责任单位:减法处;各区县气象局)   

三、规范执法,提升质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管控

(一)规范全市气象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修订和完善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优化执法培训方式,培训内容重点以案例分析和模拟执法为主,并将执法案卷评查纳入到培训当中,做到执法全流程覆盖。(责任单位:减法处、安全中心;各区县气象局)

(二)落实执法三项制度,让执法流程不“偏航”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公开机制。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结果公示。除另有规定外,所有行政执法结果特别是“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各类行政执法决定和行政执法决定的履行情况,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布。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行政执法信息执法全过程记录,并制定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加强对执法台账、执法文书及相关材料的制作、采集、使用、管理。三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做到“一事一审”,对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责任单位:减法处、安全中心;各区县气象局)

(三)优化执法结果文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全面落实各层级在执法文书中应当承担的质量控制职责,规范各类执法文书的内容编写和文书格式。力求各类执法文书内容完整、事实清楚、结论正确、用词恰当、格式规范、文字精炼、定性准确、处理处罚恰当、救济渠道明确。(责任单位:减法处、安全中心)

四、积极申报,注重推广,扎实开展气象标准化建设

年内完成6项标准的制定并发布实施(省市县级地标各1项、团体标准3项)。及时更新梳理标准执行清单,调整完善杭州气象标准体系框架。积极组织申报地方及行业相关标准的制(修)定及预研究。加大乡村气象服务标准研究及成果应用。(责任单位:减法处、安全中心;各区县气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