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杭州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杭州气象证明十问十答

发布日期:2019-06-10 09:21

一、什么是气象证明?

答:指事故发生地可查的温度、降雨量、湿度、风向风速、定向观测的天气现象(雷暴、冰雹、积雪、能见度等)气象实况数据及其统计值数据产品,为因暴雨、洪涝、雷击、大风、雷雨、冰雹、大雾等天气原因造成的损失提供气象公证资料,主要应用于保险理赔、司法取证及其他用途。

二、杭州地区气象证明怎么开?

答:杭州市气象局主要负责杭州市主城区,以及下沙、滨江、钱塘新区等未设气象主管机构地区的气象证明开具,也可以代办杭州各区、县(市)气象证明。

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和淳安县的气象局负责当地气象证明开具。

三、外省的气象证明可以在浙江省开具吗?

    答:不可以。

按照气象数据属地管理原则,开具气象证明请认准气象数据发生地的气象部门。例如浙江省气象部门无法开具江苏省的气象证明。

四、省内异地气象证明可以到杭州各地气象窗口办理吗?

答:可以选择领取,不可以开具办理。

省内异地气象证明可以通过浙江省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浙江省气象局开发的一个面向全省公众的平台,该平台提供全省区域内的灾害证明),按照属地开具气象证明的原则,向灾害发生地气象局申请开具气象证明,同时通过在线申请,就近选择全省范围内各地气象窗口取件。例如用户人在杭州,可以登录浙江省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选择向灾害发生地的温州市气象局申请开具气象证明,然后就近选择在杭州市气象窗口领取气象证明。

五、办理气象证明有哪些途径?

答:目前气象证明已纳入全省气象部门“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具体申请可通过三种途径:

 一是通过杭州气象局或浙江省气象局官网主页点击“气象证明”,登录浙江省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进行办理。

 二是登录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最多跑一次事项”杭州各地气象局模块(须实名认证登录),点击“气象证明”,登录浙江省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进行办理。

 三是自行前往灾害发生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查询并开具气象证明。气象证明事项在杭州各地气象窗口已实现即办,当场可以开具证明。

此外,还可以就近到社区服务站、乡镇(街道)服务站通过网格长、村(社区)气象信息员、乡镇(街道)气象协理员代办查询,取得气象证明材料。

六、用于保险理赔环节的气象证明还要办理吗?

答:杭州地区从2019年5月1日起,取消了保险理赔环节当事人需要提供气象证明的义务,气象证明由当事人所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办理。但如果对保险公司办理的气象证明存有疑惑时,仍可通过第五条所提到的申请途经办理气象证明。

七、气象证明申请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根据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杭州市气象证明申请材料进行了多次精简,目前向杭州各地气象部门申请气象证明的,仅需提供《气象证明申请表》。

八、气象证明可以邮寄或邮件送达吗?

答:可以。

如果用户、办事窗口或代办点配备了彩色打印机,用户可以即时打印取得气象证明;如未配备彩色打印机,用户可以登陆浙江省气象证明系统在线申请时,备注邮寄或邮箱地址,气象部门一般会根据要求当天寄出。

九、气象证明收费吗?

答:免费办理。

根据国家气象局关于气象灾害证明免费提供要求,气象证明不收取任何费用。

十、所有的气象资料都可以通过气象证明获取吗?

    答:不可以。

根据《浙江省气象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二款“诉讼、保险理赔等活动需要气象主管机构提供气象灾害证明材料或者气象灾害评估报告的,气象主管机构应当提供气象证明材料或者组织有关专家对气象灾害进行调查鉴定后提供气象灾害评估报告。”因此,气象证明服务事项提供的是气象灾害证明,而气象资料分为公开、内部和保密三个等级,不是所有的气象资料都可以通过气象证明获取。例如历年逐日气象资料就属于内部一级资料,如果用户需要这些资料,可以填写《浙江省气象资料使用申请表》,经属地气象局初审后上报省级气象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予以提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