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杭州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2018年杭州市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

发布日期:2019-01-10 10:57

摘要:根据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简称杭州站)观测资料统计,2018年平均气温18.1℃,位列1951年建站以来第5位;年降水量1827.9毫米,列第4位;年雨日数173天,较常年偏多近2成;年日照时数1744.9小时,接近常年。2018年杭州天气、气候复杂多变,共有30次重要天气过程。年初及年末共出现3次雨雪冰冻天气;春、夏两季强对流天气频发;全年高温日数(44天)明显偏多,但极端最高气温只有38.3℃;影响台风明显偏多,秋、冬季连阴雨持续时间较长,对农林水利及市民生活造成影响。总体来看,2018年杭州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给经济、社会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较大影响,属中等气候年景。2018年杭州能见度进一步好转,“蓝天白云”天气明显增多,杭州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建德被评为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临安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根据2018年杭州的天气气候特点,杭州市气象局初步筛选出13个天气气候事件,供广大市民网络评选。活动得到了公众的热烈响应,最终从32万多个评选结果中选出2018年杭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能见度持续向好,‘西湖蓝’红遍朋友圈”荣登榜首。此次“2018年杭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较大程度反映了公众对杭州天气、气候的关注,体现了市民对杭州城市气候环境改善的肯定和期望,并有力推进了杭州气象科普宣传,促进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的提升。

附件:杭州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1能见度持续向好,“蓝天白云”天气增多。2018年杭州主城区平均能见度为13.8千米,较去年提高2.2千米,较5年前的2013年提高6.4千米,6成以上的天数平均能见度在10千米以上。近5年来能见度呈现逐年好转趋势,“蓝天白云”天气明显增多。

            

20112018年杭州站能见度变化图                                   朋友圈里的“西湖蓝”

2影响杭州的台风个数明显偏多,影响时段集中于7月中下旬至8月上中旬。2018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脊线位置偏北,受副高南侧引导气流影响,台风生成源地偏北、移动路径偏北,台风大多移向或登陆浙沪沿海。2018年影响杭州的台风个数较常年(1.5个)明显偏多,且影响时段集中。对杭州造成明显影响的台风有3个,分别是12号台风“云雀”、14号台风“摩羯”和18号台风“温比亚”。此外,8号台风“玛丽亚”、10号台风“安比”和19号台风“苏力”对杭州东部县市区也有一定的影响。

               

2018年影响杭州台风路径图                           台风“摩羯”过后,暴雨致临安山区道路塌方

3年初出现持续雨雪冰冻天气,农林交通受损严重。124日~21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杭州地区出现持续性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全市普遍出现中到大雪,部分山区大到暴雪,并出现严重冰冻。最大积雪时段出现在28日,杭州站积雪深度13厘米,列2000年以来第3位。受其影响,全市农林受灾面积68.4万亩,直接经济损失约3.9亿元;杭州多条高速公路关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取消航班200余架次,另有近40趟列车停运。

                    

杭州德运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被雪压塌         铲雪车和人员全区国省道进行防雪抗冻作业

4秋冬季出现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日照时数减半,不利于秋收冬种。杭州1138日连续阴雨6天,1122日连续阴雨12天,12211日连续阴雨10天。111日~1231日,总雨日36天,较常年同期(17.8天)异常偏多;降水量297.3毫米,是常年(120.4毫米)的2.5倍;累计日照时数128.5小时,仅为常年(257.7小时)的一半。由于连续阴雨日数较多,光照明显不足,对晚稻收晒入库,蔬菜瓜果采收储存等造成较大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也受到影响。

             

                                                          111121日连续阴雨12

53月出现雷雨大风强天气过程,范围广、强度大、影响重。34日,受冷暖气流交汇引起的飑线天气系统影响,杭州全市出现大范围810级、局地1113级大风,并伴有强雷电和降水,全市最大风速40.2/秒(13级),出现在临安指南山村。当天13时杭州站观测到30.1℃的日最高气温,打破3月上旬历史最高记录,傍晚1920时起电闪雷鸣,狂风肆虐。受此影响,全市多地设施大棚被吹毁变形,部分行道树倒伏,有高层建筑窗户损坏。

                  

临安区农业设施大棚被吹坏                          滨江区新洲花苑住户窗玻璃被吹坏

6今夏强对流天气频发,晴雨转换快,傍晚前后多发雷阵雨今夏天气的特征是晴雨转换快,如726日天气过程,13时杭州站观测到38.0℃的日最高气温,当日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全市进入“高温”模式。14时起我市遭遇强对流突袭,共有46个站点出现暴雨,55个测站出现8级及以上大风,市区多处低洼地段出现明显积水,瞬间切换成“暴雨”模式。城西及余杭、萧山部分地区出现冰雹。据统计,2018年夏季共出现约15次明显午后对流性天气,其中10次出现在1619时,正逢晚高峰时段。

              

726日萧山瓜沥出现冰雹                                            夏季午后降水前黑云压顶

7春季高温打破多项历史记录,夏季高温较去年明显缓和。2018年春季(35月)平均气温明显偏高,杭州主城区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偏高2.7℃,打破历史最高纪录。516日主城区出现37.6℃高温,打破5月高温纪录;1418日连续5天出现高温天气,打破5月持续高温天数最长记录。2018年极端最高气温38.3℃,不及去年的41.3℃;高温日数最长持续时间为9天,较去年的18天大幅降低,夏季高温强度较去年有所缓和。

5月西湖边烈日下的游客

8入梅当天全市普降暴雨,短时强降水造成部分城区积涝严重。61920日,杭城迎来梅汛期首场暴雨,全市平均雨量76.8毫米,有376个自动气象站观测到暴雨,其中100个站点出现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滨江四桥南站,过程降水量209毫米,3小时降水量达120.4毫米。短时强降水导致滨江部分城区严重积涝,影响市民正常出行。

619日暴雨导致滨江道路严重积水

9深秋区域性大雾频发,能见度达到全年最低,连续7天发布大雾预警信号。1127日~123日杭州出现连续大雾、霾天气过程,1127日出行浓雾,能见度小于200米,122日出现重度霾,杭州市气象台连发7次大雾预警信号(4次橙色、3次黄色),创杭州连续发布大雾预警信号最多次数记录。大雾期间低能见度造成多条高架路上口匝道临时关闭,机场大量航班滞留。

大雾造成低能见度车辆缓行

10年末寒潮势力强,大雪节气遇大雪。126日,杭州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68日我市过程降温幅度达到9℃8日和9日最低气温跌破冰点。7日是我国传统的“大雪”节气,7日下午开始至9日,我市出现了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杭州站积雪深度为12厘米,全市最大临安区龙岗镇天池18厘米。据统计,全市农林受灾面积7.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另有多条公交线路停运,多个航班延误。

                  

临安永乐村农民抢收蔬菜                                                        雪中西湖风景秀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