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杭州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杭州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0 10:02

杭州市气象局2018年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精神,按照市政府和省气象局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相结合,注重与社会民生相关的各类气象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依法、规范、及时。现将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1.落实工作职责。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长办公会、局务(扩大)会议和局领导专题会议议事序列,2018年形成1次专题会议纪要。在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基础上,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管理和督查工作,落实2人负责日常主动公开信息审核和上载工作。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工,分别落实1名工作人员承担日常工作。结合局内部行政办公OA系统建设,专门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内部网上审批模块,方便信息公开流转,提高公开办事效率。

2.完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公开信息均经承办人起草、承办单位负责人初审、局办公室复审、业务分管领导核签和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签等环节。对涉及组织机构、政策法规、规划总结、资金信息、公示公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信息,每项上网前均由局保密办(设在局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保密审查,并对公开信息编制统一公开索引号。根据《2018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杭政办函〔2018〕84号),我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杭州市气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在“中国杭州”“杭州天气网”上同步公开。

3、推进载体建设。杭州天气网网站实况信息数据实现10分钟更新,预报数据1小时更新,生活指数、今日关注数据每天更新,预警信息及时发送,用户互动及时反馈。利用新浪微博,每天4次开展天气预报、气象预警、生活指数、今日关注等信息推送。利用杭州天气微信号及杭州气象预警微信服务号,开展每天气象信息服务。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对照主动公开目录,对各类公开信息和工作动态及时进行更新上载,2018年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2018年各内设机构主动提请在网上公开的信息事项共64件,内容涵盖机构人员调整、人事信息、政府采购信息、预算及三公经费支出等。2017年1月31日,分别在杭州天气网“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中国杭州门户网站相关栏目中公开了市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标题.png


坚持通过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杭州天气网、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站等动态更新各类天气预报信息、生活气象指数、气象实况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等特殊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等,杭州天气网全年网站浏览量达3577万次,日均浏览量为9.8万,杭州天气新浪微博粉丝数达59.2万(比2016年同期54万增长同比增长9.6%),气象微信用户9.7万。气象科普宣传进一步加强,2017年气象科普馆纳入上城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开馆86天,接待参观5900人次,接待团队参观118个。召开气象科普志愿者座谈会,协助开展气象科普志愿者培训8次,志愿队伍成员壮大到530名。组织防灾日、防雷日、安全月等主题气象科普活动8次,分发各类气象科普资料超过2.8万份。

一年来,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局主要负责人2次参加交通89“民情热线”访谈节目,亲自为公众答疑解惑。局办公室和市气象台、市气象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网上互动1次、网上调查1次、网上政策解读9次。全年认真热情接待和处理各类来电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反馈。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信息公开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2018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气象行政审批信息5件,网上办件5健,5件全部办结。

四、存在问题及2019年思路

应上级主管机构的要求,我单位政府网站要以省级气象政府网站子栏目的形式一并迁移至中国气象局云平台,原气象政府网站gov域名集约后将不再保留。按照文件要求,市气象局政府网站“杭州天气网”(http://www.hzqx.gov.cn)将不再保留gov域名并集约至省气象局政府网站。我局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市级网站注销。随后向管理部门注销注册标识、证书信息和域名。

2019年市气象局将按照要求继续规范做好“中国杭州”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地方党委政府、上级气象部门的对有关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丰富气象业务信息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提高公众查阅各类气象信息便捷度。同时,将进一步深化气象微博、微信载体建设,第一时间发布动态气象信息,积极回应气象热点,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网气象栏目维护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