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市气象 > 湖州市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中国气象学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气象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4 10:00

中国气象学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气象

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省(区、市)气象学会、计划单列市气象学会,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各有关中小学校,气象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各相关单位及个人: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国气象事业的发展和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反映气象科技工作者为守护生命财产安全、降低自然灾害损失、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所做的努力,营造关注气象、了解气象、收藏气象、研究气象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气象科学知识普及,促进公众气象科学素养提升,中国气象学会决定联合有关单位开展首届全国气象摄影大赛作品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美丽中国  多彩气象

二、活动时间

2018年9月—2019年3月

三、参与对象

社会公众、青少年

四、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气象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天气网

指导单位: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司、科技司

支持单位: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支持媒体:中国气象报社、新华网、科普中国、《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五、征集内容

(一)天气面面观

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和宣传生态环保的目标,面向社会征集以天气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鼓励人们留意抓取生活中各类天气的最美瞬间,围绕美丽中国和生态环保主题,在阴晴冷暖、变幻无穷的天气现象中体现人与气候、与自然生态密不可分的联系;还可呈现各地丰富多彩的与气象相关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风情、物候特征等;体现各地重大天气事件、具有视觉冲击力的气象灾害类新闻摄影作品也在此类。通过美与灾的视觉对比,增强公众保护环境,创造人类美好家园的意识。

(二)最美气象人与气象现代化

用镜头体现气象防灾减灾和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展现气象科技工作者在全力做好天气预报与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工作状态;展现气象探测、气象通信、气象预报、气象服务、气象科研等方面的现代化成果;如有条件,也可以通过影像比对综合改造前后的气象台站今昔或台站变迁,体现各地气象台站的风貌、历史沿革(组图形式)。

征集近年来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的气象新闻事件的摄影作品;体现气象融入并保障国家发展战略,例如从气象角度反映转型发展、老区变化、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摄影作品。

同时征集公众心中的最美气象人或是身边感人故事,留下气象人、事、物的最美瞬间。弘扬他们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气象科技精神。具体内容及风格不限。

(三)校园风景线

为培养青少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增强校园师生气象科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拟针对中学生开展校园气象科普摄影作品征集。作品可以展现青少年开展气象知识学习、气象科普活动开展、校园气象站和小小观测员、以及出自学生们的各种天气现象等与校园气象相关摄影作品,征集学生心中的最美校园气象。

六、征集方式及要求

(一)征集方式

进入摄影大赛网络征集专题网站:

http://photo.weather.com.cn/html/2018_qxsy/index.html

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摄影作品。

(二)征集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为2015年以来的原创作品,提交作品的团体或个人不得剽窃或抄袭他人作品。凡是出现造假制作的作品一律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作品所使用摄影器材不限,相机、手机均可,但照片仅可作亮度、对比度、色饱和度的适度调整,不得作合成、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

3.投稿数量:同一投稿者可投送不同类别,同一件作品不得重复投送不同类别。单幅、组照均可(组照不超过5幅),每件作品附不少于20字文字说明,组照按1件计算。

4.投稿者应保证所投送的作品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还应保证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投稿者应承担由其稿件及投稿行为所引发的一切责任。主办单位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和所获奖项的权利。

5.参赛作品不得加边框、水纹、签名等修饰,如使用电脑合成、添加等手段的,主办方有权取消其获奖资格。

6.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投稿,投稿作品一律为电子版及作品相关信息,参赛作品必须是JPEG格式。

7.请作者务必妥善保存投稿作品的原始数据(即拍摄时由相机生成的原始格式图片,未使用任何图片编辑软件修改),以供入选后进行对比鉴定。如不能提供,视为放弃参赛资格。(备注:此条可针对有争议作品使用。)

(三)作品投稿截止时间:2018年11月30日

七、奖项设置

本次摄影大赛分3类,每类分别设一等奖1名,10000元奖金或等价值奖品及证书;二等奖3名,3000元奖金或等价值奖品及证书;三等奖5名,1000元奖金或等价值奖品及证书;同时设立入围奖若干名,颁发证书及科普奖品。

八、评选方法

作品评选将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采用初选和终选、专家评选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评选标准为:

1.原创性:参赛作品创意新颖,不存在抄袭与作弊。

2.创造性:作品融合创作者对生活的观察以及丰富的想象力,具备鲜明的个性和创造力,令人印象深刻。

3.主题性:作品与比赛主题契合,表现力强。

九、获奖名单公布

预计在2019年3月公布获奖名单,请关注“中国天气网”、“气象e新”微信公众号,并加入“全国气象科普摄影大赛”QQ群(836897634),主办方将通过这两种渠道公布信息及回答相关问题。

十、其他事项

1.本次比赛不收参赛费,所有参赛作品均不退稿,应征者自留底稿。

2.主办方拥有本次大赛所有作品的宣传发布使用权和非营利性使用权,作者拥有署名权。主办方有权对所有获奖作品进行编辑、使用,如出版画册、网络传播、举办展示展览等相关宣传活动,不另付稿酬。

3.本次活动解释权归主办单位,凡参赛投稿者均视为同意本方案相关要求,凡不符合本方案要求的作品,主办方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4.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国气象学会  蒋小燕 

           中国天气网    杨  兴

  联系群:“全国气象科普摄影大赛”QQ群(836897634)


中国气象学会

2018913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